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法國華語教學概況

法國華語教學現況,有以下幾點特色:

一、 法國政府重視華語教學推廣
(一)設立「漢語總督學」一職
法國政府為表示對華語之重視,於2006年03月01日正式設立「漢語總督學」一職,加強華語教學在基礎教育階段的品質保障。
(二) 頒佈華語學習能力標準及課程大綱
1.2013年頒佈「小學雙語教學大綱華語課程綱要」。
2.制訂「中學階段華語作為外語的學習標準與能力分級標準」、「法國中學中文教學綱要」。
二、華語學習人次快速成長
(一)華語在法國所有外語學習中,位列英語、西班牙語、德語和義大利語之後,排名第五。
(二) 華語學習人次以每年20%-30%之速度成長,目前學習華語的人數是10年前的400倍。
三、華語學習年齡層廣,往下紮根
(一)除大學之外,法國各地已有194所中學與12所小學開辦華語選修課。約略估計目前約有1萬8千多名大學生,3萬3千多名中學生及4千5百多名小學生學習華語。
(二)開設中法雙語實驗班,目前已有9所初中,5所高中實施中法雙語教學。
四、 教師可自由選定授課教材
法國教育的教學宗旨為「老師的教學自由」,因而導致於在華語教學的部分有固定的教學大綱與教學目標,但無統一的華語學習教材。並且偏重於認讀,相對之下學生口語表達較弱。另外,數位化教材的資源運用也略嫌不足,仍有成長的空間。
五、 在法華人人數佔歐洲地區第一
據僑委會統計資料顯示,法國的華人人數有46萬人,在歐洲地區排名第一。